一个人的成长史
然而 长不大
自我拯救
 
 

2018夏 上海

第一天

这次的旅程的良好体验从住的地方开始。住了个不错的民宿,在永康路,刷百度的时候看到原来是酒吧一条街,整改成了咖啡路。从地铁站站下来,一路就是有些年代感的建筑,梧桐树铺天盖地。天气热,又是工作日,人不是很多。

小巷子有点难找,定位失灵,七拐八拐终于找到了。房东给我看照片的时候,发现和胡风旧居是一个弄堂的,是又近又远的邻居。有点奇妙。老房子是真的老,楼道里很黑,楼梯窄,一人通行;是木头楼梯,我家原来的老房子就是那种木头楼梯,走上去吱吱呀呀的,坡度得有60度。一开始不太确定哪一间,轻轻地走上去,听见三楼有切菜的声音。楼下也有洗菜的水声。后来进了门,门外走路的声音也听得很清楚。晚上回来的时候,也能看见一楼门缝的光。弄堂口有几张竹制小椅子。

中午,来找住处的路上看到一家店面很小的很不起眼的面馆,开在弄堂里,门上挂了块牌子:今日已售完。上海人的食事,由此可见一斑。

接着便去觅食,本想找住处附近网上推荐过的“老地方面馆”,路上还在说网友提醒夏天最好不去,因为人多又没空调,热得很;没想到费了一番周折找到那里,却看见它低低矮矮的小面馆,左右门上各贴一张公告:天气炎热,本店放假。也许是不方便装空调吧!但友人吐槽说它透露着一股好吃任性的气息。

没有b计划,只好临时找吃的,随便在一个美食广场吃了冷面,面很硬,不太好吃。

下午去了索尼体验店,试了一下降噪耳机,非常惊艳。大法全产品都可体验,只想感叹一句,有钱真好。那百度上那家店感觉就是个小店面,其实不是,大可放心 。说的是淮海中路那家。

又热又累,就找咖啡店坐坐。就索尼出来不远,星巴克旁边有家店叫tplus的茶店,排队的人很多,星巴克反而没什么人,我们正好乐个清闲。友人说,大概是人少,所以他们不叫顾客x小姐了。不说我还忘了这肉麻的事儿了。

阿宅就是这样,走两步得歇三步,腿酸得不得了。喝掉一杯焦糖玛奇朵(去打卡龙哥同款),一边(话唠)扯淡一边自拍,出来已经三点多了。天阴了不少,一下子凉快了,风也挺大。决定去看一场四点多的电影,我们就随便在周围转一下,看看有没有什么吃的喝的垫垫饥。上海的风味,大概全部就在这“随便转转”中了。

(喝了咖啡食欲大减,买的西柚汁酸得可怕,蒜香味的面包现在还没吃掉)

那几条路,就是上海随便捡几条的缩影。盛夏西斜的阳光,透过茂密的梧桐树叶照射在街边的楼上,斑驳又明亮。路边的衣服店,小且精致,自成一景,精美的装饰和老旧的建筑融合在一起,透露出(有钱的)和谐。我最喜欢城市的一景:破旧的弄堂,窗边晾着衣服,摆着几盆盆栽。这样烟火气的后面,高楼大厦拔地而起。一个城市的和谐,底蕴,说到底还是在市民的生活。

上海还保留着红色的电话亭。

随便走走,看到。一家店门口坐这一只大大的橘猫。不肥,就是体格大,骨架子大。

狗狗。 看到很多人遛狗,哈士奇(大只),阿拉斯加(超大只),最后晚上还看见了一个人牵着一条柴犬。我怀疑他是个日本人。柴犬实在太可爱了。

外国人。外国人打麻将。

电影,

平成屋。

下次写。

08 Aug 2018
 
评论
© 風笛 煤屑路上 | Powered by LOFTER